林宥嘉 成名的代價
時報周刊 更新日期:2008-08-11 記者:程瓊瑩

林宥嘉參加《超級星光大道》一舉成名。比賽的過程中他惟一的競爭對手就是楊宗緯,楊宗緯退賽後,他說:「這場比賽對我來說已經沒有意義。」輕鬆摘下冠軍。其實,他最可愛的一點就是坦白,對於想說的話暢所欲言,不想談的話題也直接說NO,但直爽的性格卻造成他不太適應成名之後的生活。

 

參加《超級星光大道》至今一年多,迅速成名對林宥嘉來說,或多或少有些改變,但是在他看來,這與一般人進入職場必須面對的成長沒啥不同,無非就是學會怎麼與同事相處、怎麼賺到客戶的錢,只不過因為身處娛樂圈的他,比一般人多了一點包裝,就是這樣而已。
與林宥嘉聊天,就像聽他的專輯、看他的演唱會一般,驚喜處處。剛滿二十一歲的他,想法老成得像個三十多歲的社會人士,完全不像電視上時而扭屁股、時而搞笑的脫線模樣。他台上活潑,台下卻冷靜地說:「其實現在的我,才比較貼近真正的我。」

 

一向獨來獨往

林宥嘉的改變,其實反映著素人變成藝人之後,伴隨而生的戒心,很多事情不再能隨心所欲。以人際關係來說,他傾向獨來獨往,即使之前和「星光幫潘裕文、許仁杰是室友,卻很少一同出遊,他很坦白地講:「我和他們一點也不熟。」

高中以後就離家獨居的他,不久前向公司要求要自己搬出來住,恢復獨居生活。「我確實比較喜歡獨處,因為我不喜歡被打擾,就算是出去吃飯,我也比較喜歡一對一的方式,無論和男生、女生都一樣。」
他連聊天的對象也有一套過濾標準,「如果牽涉到某些關鍵性的話題,我會選擇和我生活圈無關的人聊,因為,我不想將當下足以影響整個局勢的話,講給在局裡面的人聽,也不想要有任何包袱在自己身上。」

 

感情封口到底

如此設想周到、極力維護自己的隱私,是因為成名帶來的改變嗎?林宥嘉搖搖頭:「其實我的個性本來就低調,不喜歡任由別人討論我的一切。」包括感情在內,他也打算永遠「封口」到底,絕口不提緋聞女友鴨子。

 

「我現在終於明白為什麼很多藝人,打死不肯公開戀情,應該是出於一種保護心態吧!因為不希望讓自己在乎的人、在乎的感情變成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,任人消費。」不知道這算不算給緋聞女友一點名分?

 

最近他還把部落格也關了,「因為太多人在看了我的網誌之後,任意解讀我的想法,自以為可以看穿我的一切,還拿來大做文章,這一點讓我很不以為然。」現在他的部落格只對部分朋友開放,他說:「有些事情我只願意和少數人分享,這剛好也可以用來測試我與某些人的友誼。」言下之意,如果祕密外流,就表示朋友對他不忠。

此舉招致許多昔日老同學對他非常不諒解,「他們都罵我憑什麼關網誌?會不會太自大了?覺得我變得世故,變得像社會人士。」

 

最討厭被比較

面對老友指責,林宥嘉忿忿不平,也有些感傷,因為只有他得面對自己內心最脆弱的那一面,「曾經有人提醒我『不要飛得太高』,事實上,我不僅不會飛得太高,還時常將自己推到地獄。」他確信自己並未因走紅而變得自大。他經常思考:「我這樣到底是自大,還是自卑?」

 

聽林宥嘉講得頭頭是道,果然他說有人稱讚他的文字能力不錯,可以考慮出書,但他也會懷疑:「我怕到時候買書的人是因為我的知名度,而不是真正認同我寫的東西。」為了證明自己的實力,他已經決定有朝一日若要發展副業,一定會以化名的方式出現。

 

他更討厭被比較,無論是同期走紅的楊宗緯、蕭敬騰或其他人,只要被人比較,他都不舒坦。他說,成為好歌手的第一要件,就是要有自己的樣子,他反問: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啊,為什麼一定要分出高低呢?這不是很無聊嗎?」

 

其實,這些都是成名的代價,不知道林宥嘉報名參加《超級星光大道》之前,有沒有想過這件事?

林宥嘉Profile

◎英文名:Yoga
◎年齡:21歲(1987年7月1日)
星座:巨蟹座
◎身高、體重:171公分、63公斤
◎經歷:《超級星光大道》第一名
◎學歷:國立東華大學運動與休閒學系(就讀中)
◎唱片:首張個人專輯《神秘嘉賓》、電視原聲帶《鬥牛,要不要》、《愛星光精選—昨天今天明天》、《星光同學會—超級星光大道10強紀念合輯》
◎演唱會:2008《迷宮》巡迴演唱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省錢樂活美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